2020-11-19

【新聞】文策院臺灣創意戲曲之夜 邀請外賓共同欣賞傳統當代有趣對話

在熱鬧的影視出版內容跨域交易展會之外,臺灣傳統技藝歌仔戲也有跨域跨界新滋味!「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合作,於今(19)日晚間在戲曲中心舉行「臺灣創意戲曲之夜」, 展現臺灣在地戲劇融入西方經典文本的迷人魅力。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科技部次長謝達斌、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董事長等貴賓出席之外,也有來自歐盟、日本、韓國、印度、南非、德國、紐西蘭、捷克、俄羅斯、荷蘭等十國的駐臺使節,一起觀賞一心劇團的新編歌仔戲《Mackie踹共沒?》。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開場致詞時表示,「今晚的演出,是臺灣傳統戲曲以西方的敘事,所詮釋的當代臺灣。希望透過這個演出,讓大家認識臺灣的新創戲劇文化、體驗臺灣文化的迷人魅力。」 蕭宗煌次長致詞時表示,感謝文策院的安排,由於傳統戲曲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而最能代表臺灣的傳統戲曲是布袋戲跟歌仔戲,臺灣的傳統戲曲因為吸收了不同的文化元素,表現出讓人耳目一新的劇碼,是值得大家欣賞的嘗試。

臺灣歌仔戲有「TAIWANESE OPERA」之稱,一直以來以精彩緊湊的故事內容、結合唸詩唱曲,上演老少咸宜的劇碼。這次文策院與戲曲中心合作,邀請一心劇團演出新編歌仔戲《Mackie踹共沒?》,結合了現代劇場、戲曲創作者,改編自德國經典文本《三便士歌劇》,融入當代時事,展現臺灣獨有文化內容。

表演藝術雜誌曾經評論《Mackie踹共沒?》,在保有草根性的原初精神之下,這次演出可謂在現代劇場歌仔戲的一片精緻呼聲中另闢了蹊徑,找到另一條可行之路——青春、草根、顛覆的活潑形象;而歌仔戲的本位與程式,也不再定於一尊,因為誰都可以踹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