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9

【新聞】談市場、跨國製作、投資 文策院影視產業國際論壇開展想像藍圖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力推臺灣影視產業接軌國際,邀集重要國際影視產業講者、國內重要影視開發業者、文策院投資產業公司共同對談,於昨(19)日在「創意內容大會TCCF」中舉辦三場國際論壇,從國際市場需求面出發,討論國際合製機會與實務分享,以及如何籌措資金等產業環節,擴大業者及大眾對影視產業的國際想像,進而在文策院助攻下更容易進軍國際。

首場論壇「談市場:從全球觀點看亞太影視市場」,邀請國際重量級媒體華納媒體娛樂網-亞太區總裁歐玉雄、韓國知名製作公司Studio Dragon 總製作人李惠榮以及歐洲國際合製機構Ici et Là Productions / EAVE的製作人/研究團隊主管Christophe Bruncher分享國際合作經驗,協助國內業者了解國際市場及平台需求、打造暢銷國際影視作品的關鍵要素,以及國際合製人才養成。

歐玉雄大方分享對HBO選材的觀察,如犯罪類、恐怖、愛情等,都是大家喜愛的類型,台灣也有優勢製作這一類的故事,像是《通靈少女》不論是故事選角、原創性都非常好,因此不只在台灣成功,在東南亞也獲得好評。他強調,「必須擁有原汁原味的故事,才有機會不斷被傳遞出去,其次,產出的內容必須適合當地,也能走出當地市場,這些都是邁向國際的關鍵能力。」李惠榮為韓國知名製作人,提及作品成功與否的要素,是要設定目標受眾、具備新穎及共感的題材。

第二場論壇「談合製:跨國製作的入門與眉角及通路抉擇點」,邀請了成功邁向國際平台的臺灣影視製作人、導演,以及以臺灣為根據地的影音平台業者,從本身角度經驗,探討如何攻城掠地,讓臺灣影視產業作品邁向國際。與會者包括瀚草影視的湯昇榮總經理、陳和榆導演、CATCHPLAY 執行長楊麗貞以及GagaOOLala 創辦人與執行長林志杰。

湯昇榮以受 Nextflix 投資的《誰是被害者》為例表示,國際投資需要思考內容的延伸感,若有季度的安排將會拉動更多可能性與投資,在製作跟經費上有更大的空間。導演陳和榆分享《通靈少女》與 HBO 的成功經驗表示,對方原本希望劇裡不要說方言,但《通靈少女》並不是以特效與華麗美術為強項,而是情感的傳遞,其中語言又是主要的承載方式,「如果不能保留方言(台語),戲劇的傳達就會流失很大一部分,後來對方也同意保留劇中的台語部分。」他也強調,「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一直投入同志與性別友善內容的 GagaOOLala 創辦人與執行長林志杰則以平台經營的經驗表示,雖然 GagaOOLala 規模不大,卻能夠受到關注,會員也不斷成長,是出於有大數據分析、選片推薦或支付串連等工具協助下,不斷精進所累積的成果。

楊麗貞提到 CATCHPLAY 進入印尼市場後,積極將觸角擴及到寬頻、基礎設備的建置等,要求在各種服務裝置上都預載 CATCHPLAY,把各種 distribution network(銷售渠道)串接起來,也與銀行合作建立各類付費管道,「Netflix打的是空戰,CATCHPLAY 則是打游擊巷戰」,這些努力讓 CATCHPLAY 成為印尼用戶一周觀看內容分鐘數的第三名,甚至勝過 Netflix。楊麗貞提及CATCHPLAY 在今年跟文策院合作取得國發基金成立「影響原創」,瞄準讓台灣原創內容產值在三到五年內達到一年 100 小時的目標。

最後一場論壇「談投資:帶著資金想見你」,則邀請文策院共同投資公司由自身經驗出發,分享他們選擇內容投資標的的方向、國內外資金優勢分析、永續經營的獲益模式與選擇指南等。與談人包含柒拾陸號原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楊志光、天使放大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廖薏淳以及影響原創影視股份有限公司內容籌製總監陳劭怡。

楊志光分析,影視產業供需結構開始變化,現在是開始述說故事的美好年代,因為現在亞洲是以 OTT 市場為主流,已經顛覆傳統台灣電視台的線性觀賞方式。因為有 OTT 平台,也可使用大數據的運算,精準的推薦給目標受眾,並尋找投資者。

廖薏淳透露,天使投資正與一部作品洽談投資,合作的方式包含群眾募資、將片場轉型為沉浸式式劇場、創造門票收入等。一個故事的IP在前期未必能與天使投資達到完美的投資合作方案,但可以藉由後續帶來的策展、遊戲等廠商合作,讓 IP 產生更多的實際授權費用。

陳劭怡分享自己的觀察指出,一個具有爆發力的 IP 作品,經由在地化的改編,可以落地在不同國家,他舉例,《重返二十歲》原本是韓國的劇本,講述一個六、七十歲奶奶,突然重返二十歲,追求過去曾經錯失的遺憾的故事,在不同文化社會的印尼、日本、歐美都獲翻拍。鼓勵大家創作能在跨文化間引起共感的作品。

文策院國際論壇歡迎自線上收看,可關注文策院官方 Youtube 頻道直播並發問,後續也可回看,線上線下同步最新國際趨勢: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xwPRzRoxpNXsWL7lql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