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8

【新聞】與心動文本相遇 影評人潛力分析 皆在文策院出版 x 影視 心動媒合推介會

好的故事IP是票房成功的關鍵,全球影視投拍人莫不以搶得先機、發掘好的標的為目標。「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於今(18)日在寒舍艾美酒店舉辦首次「出版 x 影視 心動媒合推介會」,將文策院在 7 月推出的「文策院內容開發專案計畫-出版與影視媒合」首波23 件心動書單,一併作推薦,並邀請知名影評人鄭秉弘 ( Ryan ) 、馬欣、膝關節分享心得,將具潛力的出版內容,推薦給投拍人與編劇端。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表示,文策院於本年度推動「內容開發專案計畫媒合服務」打破過去一次性評審選件機制,是長期常態性服務平台,串聯出版端、編劇端、投拍方,讓好的出版作品能量最大化,加快出版轉譯影視開發進程。「文策院新機制導入了發行商、製作方、通路等投拍人,他們真的想要找到台灣很重要的好故事,成爲他們開發影視製作的重要題材,邀請三位台灣很有影響力的影評人,以個人的敏銳品味,勾勒出未來影視改編各種類型的想像。」

文策院將心動書單製作成動畫,讓大家能快速了解23件入選作品,並由影評人分享內心印象深刻作品。影評人鄭秉弘(Ryan)就入選整體書單提出觀察,選出許多醫師、律師、空少、長照照護人員等職人故事的題材,也涵蓋一般專業領域到有點奇幻的領域。他個人對社會性題材有興趣,例如張娟芬的《五彩青春》寫蘇建和冤獄事件,能刺激想像;平路的《黑水》改編自媽媽嘴事件,也是一個開端。

馬欣也同樣發現職人故事很多,特別希望能夠看到刑偵劇、恐怖驚悚、青春言情純愛等類型,如果這些類型有優質文本,又能和時代吻合,其實容易成功。她並強調「大眾文學最考驗基本功,且最容易建立產業鏈,才能活絡影視產業。」

膝關節則提到臺灣對於鬼片情有獨鍾,而且好萊塢的鬼片很難嚇到挑剔的觀眾,觀眾則一直在尋求被驚嚇,因此類似鄉野怪譚改編的鬼故事對臺灣觀眾很有吸引力。他也提到由於看了許多國外優秀的職人劇,臺灣觀眾品味逐漸提升,需要做得細膩才能獲得肯定,在此因素之下,一些較特殊的職人職業會給觀眾一種獵奇的快感。

出席的出版社代表及作者也分享觀察,《我在犯罪組織當編劇》作者林庭毅談到自己在創作時源於單純念頭:「我們每個人好像對自己的人生都感覺到有點不滿,若我們人生真的有一個劇本,會寫出什麼內容?」對於首次出書就獲選感到開心。《空橋上的少年》作者蔡伯鑫親自來到現場,對於入選也覺得肯定,「希望這個故事能夠帶給大家療癒的心情。」華星國際影視企劃薛美文談到自家《鬼樂透》受肯定覺得開新,希望台灣原創IP更多元發展,包含影視、遊戲、動漫畫等都有可能,歡迎大家來合作。秀威資訊責任編輯喬齊安則談到秀威有六本書入選,因出版類型多元,希望在未來能夠開發這些IP作品更多可能性。

文策院也把第一波投拍人選出之 23 本作品及第二波 30 本作品,做成宣傳,持續於 TCCF 活動現場推播,希望讓更多投拍人注意到這些作品。

文策院「投拍人工作圈」成員達35 家以上,成員包括各大主要電視台、電影電視製作公司、電信及 OTT 業者等,持續進行招募中。「投拍人工作圈」組成涵跨國內影視產業垂直及水平各面向業者,可為台灣內容創作端提供最具市場精準度的選案模式。投拍人圈選出的文本類型,除社會議題外,以都會職場、愛情、喜劇為主;出版類型較多元,BL 、懸疑、奇幻等類型排名往前,顯現出台灣內容創作的豐沛能量,以及觀眾市場的廣泛接受度。

文策院也期望以「內容開發專案計畫」,長期孵化、培育台灣內容產業的質量,並以充沛創作能量帶領台灣業者前進國際。